1997/09/14

永恆的朋友 布拉姆斯


克拉拉 舒曼
(Clara Schumann 1819~1896)

克拉拉因身為舒曼之妻而受人囑目,其實她本身是一位相當傑出的鋼琴家、作曲家與編曲家。她被歸類為 neglected composers,意思是未獲得應有重視的作曲家。

去年(1996年)正好是她逝世一百週年,許多人為她大力奔走,提醒世人正視克拉拉的音樂,為她尋求歷史的重新定位。


永恆的朋友 布拉姆斯

克拉拉與同時期的著名音樂家布拉姆斯(1833-1897)之間,有段迷樣的愛情。

布拉姆斯終身未娶,有人認為是因他心繫克拉拉之故。兩人如友誼般的感情維持了數十年。

喪夫後的克拉拉經常旅行歐洲各國演奏舒曼的音樂,將之介紹給世人。另一方面,卻也是為了撫養八個兒女,不得不爾。

克拉拉於1896年辭世,隔年,布拉姆斯也相繼去世。

布拉姆斯鍾情於絕對音樂,很少碰觸標題音樂。說來奇妙,大光棍布拉姆斯膝下無子,卻寫了膾炙人口的搖籃曲。

那幅一臉落腮鬍的肖像是世人對他的典型印象,其實年輕時的布拉姆斯是位帥哥。

今年1997年是布拉姆斯逝世一百週年,經過這麼多年,他的曲子依然鮮明動人,這就是古典音樂的魅力所在。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浪漫派時期幾位音樂家:如蕭邦、舒曼、孟德爾遜、李斯特、布拉姆斯幾位的故事一向讓我情有獨鍾,原因無他,就是他們之間醇厚的友誼。

舒曼身兼音樂評論家的身份,蕭邦與布拉姆斯等人都曾受過他的提攜。常言文人相輕,舒曼卻是難得的胸懷灑落。

舒曼與克拉拉的婚事遭受岳父強力阻撓,甚至訴之公堂。後來也是靠這幾位音樂家好友鼎力襄助,才能終成眷屬。


布拉姆斯 匈牙利舞曲#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