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16

卡農綿延


卡農並非曲名,而是一種曲式,字面上意思是「輪唱」,簡單的講,就是有數個聲部的旋律依次出現,交叉進行,互相模仿,互相追隨,給人綿延不斷的感覺。

最出名的卡農是十七世紀德國作曲家Johann Pachelbel (帕海貝爾, 1653-1706) 的卡農,全名是"Canon and Gigue in D"。Gigue是吉格舞曲,不知道它跳起來是啥樣子

帕海貝爾擅長演奏風琴,是當時最偉大的風琴作曲家。巴哈的兄長就曾是他的門下學生。

帕海貝爾窮畢生精力所寫的教會音樂,在今天已少有人聽。人們談到巴洛克時期著名的作曲家時,他很少被排上名。跟他所寫的那些教會音樂堂皇鉅作比較,卡農曲長僅五分鐘,是微不足道的小品。諷刺的是,使帕海貝爾留名後世的反而是這首卡農。

卡農旋律簡單樸實,但具有精密完美的樂曲結構,充份展現對位法的魅力。樂曲中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其低音部為只有八個音符組成的同一旋律,同一旋律從頭到尾重覆了28次。

曾經以為:吹(或拉)低音部的樂器手最爽了,不但免背譜,打著瞌睡都可混完這首曲子。其實在銅管四重奏曲子裡,對低音伸縮喇叭手而言,那八個音符不僅是對臂力的考驗,更須有強壯的肺活量才能吹完全曲。

帕海貝爾的卡農約作於1680年,三百年後,魅力依然不減,成為最受現代人喜愛的器樂小品。


P.S. on 2010/1/03
搜尋 "卡農綿延" 可發現這篇文章被抄襲得一塌糊塗...

Canon and Gigue in D by Johann achelbel ♫








3 則留言:

  1. 看著你寫著~~
    帕海貝爾的卡農約作於1680年,三百年後,魅力依然不減,..
    腦子裡很自然的,就飄到台灣荷蘭時期.鄭成功.清...

    嗯..狐狸果真有密碼,兩個部落格..有關連...

    ps複製你的,再去youtube,結果發現更好的事
    它會自動播放一系列古典.歌劇...好聽的
    用功還是有好處的

    回覆刪除
  2. 那說不定很早就接觸西方文明的鄭芝龍有聽過
    這曲子被韓片帶爛了,很可惜

    回覆刪除
  3. 榮耀盡歸老狐狸,拍拍手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