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3

最酷的古典大師 - 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

巴哈音樂迷人之處在於他慣常採用「對位法」作曲,不同於一般的「和聲法音樂」。

注意聆聽巴哈許多作品,可發現曲子開始後數小節,在另一個聲部又出現同一主題,兩個旋律相近的主題互相追逐,形成奇妙的和諧。要作出這樣的曲子,需要異於常人的精密頭腦罷!?

巴哈生前並未獲得應有的重視與地位,像著名的「布蘭登堡協奏曲」,受贈的貴族並未重視珍惜,後人是在廢紙堆中找到這些作品的。

直到1829年,孟德爾遜挺身指揮演奏他的「馬太受難曲」,彰顯其藝術價值後,巴哈的音樂才逐漸獲得應有的榮耀。此時距離「馬太受難曲」問世之時已歷經一百年。孟德爾遜發表「馬太受難曲」的過程非常艱苦,我記得有本書名就叫「馬太受難曲」 的書就是記述這段彷如考古挖掘的經過,一個音樂家為彰顯另一個音樂家的價值而竭盡心力,奮鬥不懈的感人過程。

有人認為巴哈的音樂現代感十足,的確,他是作品被改編為電腦音樂最多的古典音樂家。


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背景音樂)
updated on 6/06/1999

現代感十足的古典音樂作品。這首被視為巴哈傳世之作之一的作品其實是巴哈青年時期的風琴作品,熱情洋溢,自由奔放,跟他中晚年後肖相上的端莊形像截然不同。由於氣勢滂薄,而兼具抒情之美,我極度喜歡這首充滿魅力的經典之作。

"Toccata"中譯為「觸技曲」,作曲家用以展現琴技的曲式。巴哈在這首觸技曲中,匠心別具結合了「賦格」(Fugue)技巧,結構縝密,令人讚嘆。


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