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7/02

兒時情景

舒曼
Robert Schumann
1810-1856
浪漫派時期音樂家,與蕭邦同年。

兒時情景(Scenes from Childhood)是舒曼的鋼琴小品,共十三首,描寫成人對兒時情景的回憶。聆聽時,常為其洋溢的童稚之情而悸動。為人熟知的【夢幻曲】即其中之第七首。

三十歲時,舒曼歷經波折與鋼琴家克拉克結褵,婚後的幸福時光,成為舒曼的創作高峰期。不幸的是舒曼三十歲後卻為精神疾病所苦。

1847年,孟德爾遜病逝。
1849年,蕭邦病逝。兩位同為音樂家的好友英年早逝,更給舒曼帶來嚴重的打擊。

老牌女星凱瑟琳赫本曾在舒曼的傳記電影中飾演舒曼夫人克拉拉。片中有一段情節:抱病上場的舒曼在演奏會上精神崩潰,無法繼續指揮。克拉拉趨前攙扶,輕聲對恍惚的舒曼說:我們回家吧。

1856年,舒曼死於波昂的精神病院中,得年僅46。


Traumere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