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8/17

似曾相識


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18變奏

雖已是17年前的電影,或許是片中時光倒流的意識使然,它在許多人心中依然清新歷歷。電影中有兩首著名的曲子。一首是蘇俄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變奏#18」。另一首 Somewhere in Time , 則是當代音樂家 John Barry 的作品。

如同舒曼,拉赫曼尼諾夫(1873-1943)也曾遭受精神疾病糾纏,無法作曲。比舒曼幸運,拉赫曼尼諾夫幸得心理醫師以催眠術治癒,瘉後他的創作更為順暢,他最著名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便是此時的作品。這首作品可說是拉赫曼尼諾夫的代表作,其第一樂章,洋溢著濃烈的俄羅斯蒼茫憂鬱曲風,激情澎湃,撼人心弦,是我最喜歡的曲子。其實本協奏曲最出名的應算是充滿浪漫抒情魅力的第二樂章,曾多次被引用為電影配樂。

拉赫曼尼諾夫於1918年共黨革命後流亡至美國,他是位曠世的傑出鋼琴演奏家,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是他1934年的創作,由他本人彈奏鋼琴,於美國巴爾的摩公演。「似曾相識」的背景年代,正是拉赫曼尼諾夫流亡美國的時期,雖然是虛構的情節(也許不是),電影配樂的安排非常真實。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Variation 1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