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2/07

不懂也無妨

用感覺聽比用頭腦聽重要…

巴哈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巴哈三十歲時期的作品,是無標題的絕對音樂,因此很難說得出是在描寫什麼。不過我們對於古典音樂,毋須總是嚴肅以對,只要覺得好聽,聽得舒服就行了,不要在乎聽得懂不懂。我高中時期起開始把巴哈的音樂拿來當流行音樂聽,有些喜歡的曲子,到現在還說不出曲名或曲式。

巴哈這首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氣氛明朗典雅,雖然是以小調寫成,是首充滿愉悅的曲子。因為是協奏曲,呈現了由多種弦樂器構成的豐富音色之美,我汽車音響CD匣裡就有一張,在早晨出門時聆聽巴哈的音樂,讓人感覺人生美好,精神舒坦。

巴哈精通各種器樂,他在協奏曲中擅長運用各種樂器的音色與音域特性構築出豐富的音效。如果對巴哈的音樂作結構分析,還可以發現他的音樂結構均衡和諧,稱得上是精密技巧的傑作。

還有,並不是每個音樂家都擅長寫作協奏曲,像鋼琴詩人蕭邦,他的鋼琴協奏曲管弦樂部份就因太薄弱而須由後人補強改寫。

相形之下,巴哈簡直是位偉大的音樂工程師。


David Oistrakh - Bach Violin Concerto in A minor (1st mvt.) ♫



David Oistrakh(1908~1974) 以色列裔俄羅斯小提琴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