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08

耶誕心情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我雖不過聖誕節,卻喜歡聖誕氣氛,喜歡聖誕樹,喜歡聖誕鐘聲,喜歡在寒風抖瑟的街道旁聽到聖誕歌聲的感覺...

在聖誕歌曲中,這是首難得的抒情曲子,它歌詠的不是萬民歡欣,也不是基督聖德,而是描述年節時對朋友與舊日時光的懷念。我很喜歡這首曲子,即使聖誕節已過了二個禮拜,每次耹聽,心緒依舊隨之起伏

這首曲子出自茱蒂葛倫1944年的電影「相逢聖路易」,描寫人在面對搬往大城市發展或留在家鄉小鎮時的矛盾和不捨,和傳統中規中矩的聖誕歌曲比較,這是首入世的聖誕歌曲,背景音樂裡的版本演奏方式自由而隨興,在聖誕鈴聲的點綴中,帶著些許蒼涼,在歲月變換之際吟唱出對舊友重聚的企盼,音樂無言,卻將孤寂與落寞表達得淋漓感人。因為聽了這個版本,我才知道在聖誕歌曲中有這麼一首抒情瑰寶。

音樂跟其他藝術有一點最大的不同,它有一半的成就須仰賴演奏者/演唱者的詮釋,這首曲子即是個例子。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







2 則留言:

  1. 整整十年差五天吔...你在狂戀那兒,
    又再次放這首歌,會不會有些感觸呢?

    原來,音樂就是狐狸的密碼啊...

    回覆刪除
  2. 我每年這季節都會聽這曲子,已成習慣。

    > 原來,音樂就是狐狸的密碼啊...
    說對了!你可以當解碼特工喔!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