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2/27

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


1999年皮爾斯布洛南與蕾妮羅素合演的「天羅地網」,其實是重拍三十年前史帝夫麥昆與費唐娜薇主演的同名電影 The Thomas Crown Affair,描寫患有偷竊癖的富翁 Thomas Crown 的冒險韻事

「天羅地網」老片新拍,為迎合時尚,配樂重新製作,唯獨保留了 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 ,改由史汀演唱。當年女主角,美艷不再的費唐娜薇也在新片中客串演出男主角的心理醫師,史帝夫麥昆則已於1980年不幸隕落,主題曲 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 與費唐娜薇成為新片中碩果僅存的舊日影子。

此曲為法國作曲家 Michel Legrand 的作品(著名愛情電影 Summer of '42 配樂也出自他手),最著名的演唱為女歌星Dusty Springfield (1939-1999) 沙啞嗓音所唱的版本

舊片當年不僅本身獨樹一幟,在音樂方面,主題曲 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 假借週遭各種週而復始的自然景像,在綿密反覆的旋律中描寫撲朔迷離,讓人無法剪斷擺脫的愛情,表現手法古典含蓄,別具一格,曾獲1968年奧斯卡最佳電影主題曲獎。

我非常喜歡它的歌詞,雖無文學涵養,因為常聽,都聽出了歌詞有押韻,每兩句轉一次韻,聽起來十分悅耳。加上藉物敘情的手法,在動聽之外,更具有豐富的視覺意境。

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 ♫






我最喜歡的版本,Jose Feliciano自彈吉他的部份也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