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5

太陽帝國

Empire of the Sun(1987)

是我看過多次,非常喜歡的電影。寫二戰期間一個英國男孩吉姆在中國上海俘虜營度過童年,非常令人心疼的故事。有幾段讓人感傷的情景我幾乎每次看每次掉淚,
  • 敵我意識模糊的男孩站在高崗上對著日本軍機唱歌

  • 男孩在俘虜營的最後遷徙途中絕望的將珍藏的皮箱拋棄於江中

  • 戰爭結束,遇到來接收的美軍,男孩遞出飲料說:"我投降"(戰爭如何磨蝕孩子的心靈…)

  • 母親在認領會場認出歷經滄桑,獨自撐過戰爭歲月的兒子…


updated on 1/18/2007

戰後重逢,比起剛和父母親拆散時的稚嫰模樣,男孩已變得有點 "刮",這個獨自度過戰爭歲月的孤兒最大願望就是在母親懷裡沒有恐懼地安睡,他閣眼依偎在母親懷裡那幕是催淚彈…

電影的結尾曲是首威爾斯催眠曲Suo Gân,那首歌就是幾個音,沒什麼起伏(因為是催眠曲嘛),第一句歌詞是「睡罷寶貝,在我的懷裡…」配合得非常感人。

這電影有嚴重辱華情節,否則是部偉大的電影。還有,這童星(克里斯汀·貝爾)長大了,相較於電影中讓人疼惜的赤子模樣,現在有菱有角,完全變了樣,還是小孩時可愛。


Suo Gân ♫


 

2 則留言:

  1. 就當時的背景來說
    我覺得辱華部分應該不為太過才是
    畢竟一個國家經過列強侵辱
    也不是那麼完全的沒有道理
    這部真的也讓我感動許久
    無關國籍,而是孩子

    回覆刪除
  2. 已經二十多年了,每次重播我都會再看一次。它是部難以取代的好電影,我後來懷著同樣的期待看了「送信到哥本哈根」,沒獲得預期的感動,那童星演得較拘謹,沒克里斯汀貝爾那麼入戲。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發表意見的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